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资讯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8 23:30:09    点击数量:

专业介绍

保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于2021年12月获批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全日制新工科类本科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拥有国家政策支持、人才缺口大、就业方向多、就业薪资高等优势,因此常被作为河北考生报考大数据专业的首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植根保定,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旨在培养具备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应用的技能与方法,具有解决大数据行业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大数据技术I(Hadoop)、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大数据技术II(Spark)、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分布式计算框架技术等。本专业特别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将“真实系统”开发作为专业特色,实验、实习、实训、实践、工坊和双创类课程的生均代码总量超过5万行。

就业方向

按照网络爬虫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可视化技术和大数据系统运维四个方向培养学生,方向课程和社会需求技术接轨,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业务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解决方案架构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等工作。

主要就业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及雄安新区。

师资与科研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科曙光发起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的建设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企业教师9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43%;博士学位教师3人,硕士学位教师17人。本专业近年发表SCI、EI索引高水平科研论文8篇;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科研立项8项,其中省级课题2项,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2项。

实验平台建设

2020年学校投入经费约500万元,更新实验室设备,与中科曙光公司共同建成保定学院“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2021年学校再次投入经费142万元,购进先进教学科研专用设备,建成“人工智能大数据综合实训平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同国信优易、中科曙光等大数据企业深度合作,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

实习实践

本专业是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专业和河北省首批产业学院支撑专业。本专业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合作企业包括: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燕鼎数据处理有限公司、迈拓港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曙光公司、大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实习实践教学内容同社会需求技术接轨,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胜任相关岗位工作。

创新创业教育

本专业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鼓励学生学生积极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大数据行业相关的应用课题与项目研究,鼓励师生加入创业团队,参加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参加“蓝桥杯”、“火焰杯”等多项赛事,获奖人次达30余人。

学生风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有着优质的教学条件、丰厚的师资力量。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期待着你的到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rgzn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