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资讯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8 23:24:42    点击数量:

4DB82

专业介绍

保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于2021年12月成功入选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我院人工智能专业聚焦人工智能领域核心科学和关键技术,引企入教,将前沿产业技术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教育与区域人工智能产业深度对接,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专业人才培养开辟新路径。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保定及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认知科学及信息科学等相关知识,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人工智能领域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设计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并能从事相关应用研究与开发的能力;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素养,对人工智能关键领域的前沿技术有深刻理解,并具有相关方向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能够在应用领域从事人工智能技术与工程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就业方向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期,已经覆盖到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相关专业人才缺口将会长期存在,就业前景广阔。

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主要在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AI训练、AI应用开发与测试、智能控制、智能终端系统开发、软件开发等领域的工作。

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深度学习与TensorFlow、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机器人操作系统、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技术、嵌入式与传感器等。

师资与科研

人工智能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占比达45%,双师型教师占比达55%,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验。人工智能专业教育与科研并重,承担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多篇SCI、EI检索论文。

实验平台建设

人工智能专业现有人工智能创新基地,拥有多功能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智能机器人、ROS移动机器人学习平台、计算机视觉开发平台等多台套重点实验设备,涵盖含计算机视觉、机器操作系统、智能控制等多个研究方向,可同时容纳百余人开展教学与研发。

创新创业教育

人工智能专业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科研训练、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双创竞赛,组织申报“河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课题,参加“蓝桥杯”、“火焰杯”等多项赛事,获奖人次达30余人次。

实习实践

人工智能专业与科大讯飞、国信优易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多维度深层合作,共同打造校内实习实训平台2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5个,充分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需求。

学生风采



人工智能专业期待着你的到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rgzn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