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资讯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8 23:33:49    点击数量:

专业介绍

保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于2021年12月成功入选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聚焦本领域核心技术,采用适应未来新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法,优化课程体系,构建实践教学新模式,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与机器人领域多家头部企业展开合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探索新路径。

培养目标

机器人工程专业立足保定,联动雄安,辐射京津冀,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在一定的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控制、机械设计的基础上,扎实掌握机器人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机器人工程领域从事软硬件产品开发 、 维护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移动机器人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机器人操作系统ROS、自动控制原理、机器视觉技术、机器学习、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机器人工程毕业生可从事服务机器人、消费类机器人、智慧医疗、智能汽车、特种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可担任机器人应用工程师、项目经理、工程经理等。

师资与科研

机器人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占比达50%,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验。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与科研并重,承担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发表多篇核心检索论文。

实验平台建设

机器人工程专业已有移动机器人实训室,并与学院内其他专业共享人工智能创新实训室。其中移动机器人实训室,现有3类共计十余套模块化机器人套件,足球机器人套件,智能机器人,四轴飞行器开发套装,ROS机器人,3D 打印机,激光切割机,机械电子相关工具若干,可同时满足百余人开展实训任务。

在建的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中心,计划建设面积1000 余平米,投入建设资金1200万左右,预计明年建成。

创新创业教育

机器人工程专业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双创竞赛,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蓝桥杯”、“火焰杯”等多项赛事,并多次获奖。

77F29

实习实践

机器人工程专业坚持把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作为专业建设的重点,已与科海自动化、金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陆续建设2-4个与机器人工程行业密切相关的生产实习基地,定期选派教师进驻基地进行调研和从事生产实践。

103FA

学生风采

51FF5

机器人工程期待着你的到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rgzn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