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资讯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08 09:21:28    点击数量:

202177日下午,我院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在行政楼233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保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波,教务处长王国英,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会议由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欣主持。

与会的专家有,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王大宁,中国机器人产教融合联盟专家委员程建忠,中国机器人产教融合联盟秘书长李鹏飞,中国机器人产教融合联盟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晓菁,上海添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蔺妍。

刘清波书记首先对今天会议希望达成的目标做了指示,并指出机器人工程专业就像30年前的计算机,前景广阔,在探索中逐渐找到应用场景,并对机器人行业众多分支与专家展开深入交流。

21D9D

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主任胡冲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介绍,随后围绕培养方案调整及本专业重点发展方向展开讨论。

王国英处长指出,专业建设要广泛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从自身师资情况出发,结合地方发展状况,一定要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培养方案的制定要做到4个符合,即符合国家标准、行业需求、人才培养方案的自身规律以及工程认证的要求。要有地区面向,落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望学生毕业5年后的工作状态。

王大宁建议,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不宜走国内顶级高校研究型的老路,应当争取国内大厂的合作,带领学生做服务于特定应用场景的开发,对学生掌握实践技能和将来就业都更有价值。李鹏飞提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工程在未来会更加紧密融合,在全国302所机器人工程专业中做出差异化,服务当地产业是发展之路。相比于已经饱和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更宽广。程建忠对重点就业岗位展开了探讨,针对岗位调整授课计划,针对行业认可的专业证书,以及学校定位等提出了宝贵意见。陈晓菁对专业基础提出了意见,强化核心课程的重要性。


1C26B

会议中双方就多个问题讨论热烈,收获显著。鉴于此行业发展迅猛且分支众多,专家强烈建议充分利用暑假期间外出参观学习。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rgzn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